人才培养 2

【我为师生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读书会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训练,拓宽学术视野、涵养学术思维、规范科研习惯,9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读书会如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出席并致辞,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海龙老师和颜惠箭老师与会点评了同学们的汇报。读书会由黄鹤老师主持。

杨保国首先希望同学们抓住读研大好时光,潜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这会让人终身受益。他说本次读书会的主题及所列书单都是老师们深入考量的结果,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带着问题读、深入思考读,务求取得实效。最后他预祝读书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1年秋季学期马院研究生读书会以近现代中国乡村建设为主题,每月举办一次,内容主要包括:费孝通的《乡土中国》等著作选读,梁漱溟的乡村建设运动及其理论总结,毛泽东苏区时期农村调查文献研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与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研学等,旨在帮助同学们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

本次读书会师生们对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和《生育制度》展开了积极探讨。2021级研究生魏玥简要介绍了费孝通生平及其写作《乡土中国》的目的。她从乡土社会的乡土特色、环境特点、人际关系、维持原则四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该书的重点内容,并分析了《乡土中国》叙述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

刘海龙老师首先对魏玥同学发言进行点评,称赞其认真的学习态度。他认为《乡土中国》为后来的中西比较、现代与传统比较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独特的视角,建议同学们精读文本,结合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深度思考,不断培养学术思维。

2021级研究生胡彤彤阐述了乡土社会中的四种权力结构,重点说明了农业社会中被限制的横暴权力与古代王朝兴衰之间的联系。她还探讨了费孝通所说的横暴权力的消失与马克思的国家消亡理论之间的共性,并建议同学们延伸阅读列宁《国家与革命》。

2021级研究生俞相成同学从生育制度何以产生的角度,结合读书心得阐发了她的见解,认为生育制度不仅是种族绵延的需要,更是“损己利人”的精神需要。俞相成结合亲身经历和书中的描述,谈了自己对于中国生育政策的理解。同学们就此展开激烈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2021级研究生查至行从亲子关系的社会本质出发,讨论了父母和孩子之间共生与契洽的关系。他重点阐述了社会继替以及在各种特殊情况下如何平稳社会新旧成员之间继替行为等内容。

最后,黄鹤老师梳理了《乡土中国》及费孝通理论中一系列重要概念与问题,对各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细致点评,对同学们的努力给予表扬。同时,她也指出了同学们在汇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文章重点内容不够突出、精研文本需继续深入、汇报时间管理欠缺等。黄老师勉励同学们掌握精读文本的方法,学会读好一本书;在读书的过程中要保持前沿意识,力求阅读与思考的不断深入。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