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31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共建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是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性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办学思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两校合作共赢的务实之举。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对我校与安徽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做法给予肯定。

学校自1984年起开始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研究生,学科发展历史悠久,学科特色较为明显。1987年正式设立马克思主义原理硕士学位点,1997年调整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2006年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203月,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历经多年建设,学院教学科研支撑条件优越,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为社会各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面向未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部署,以共建教学为抓手,深化合作,协同创新,打造集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品牌,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真正建成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基地、研究高地和思想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