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2112021年度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本次论坛以“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副院长汤俪瑾、钱斌教授、吴兆雪教授、张顺玲副教授、潘正祥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赵琼、刘海龙、黄鹤、颜惠箭、樊桂敏、江可可等出席论坛,校内外60余名研究生参加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戴妍妮同学主持。

杨保国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参与组织筹备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该论坛已成为三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于同学们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具有积极作用。本次论坛主题很好,体现了同学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些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关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不断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共收到65篇论文,经专家评审,55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18篇、优秀奖19篇。论坛嘉宾老师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论坛邀请了荣获一等奖的5作者依次做学术汇报。论坛上半场,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生汪月、安徽大学硕士生汪青分别作了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之源》《从悖离到统合:全媒体场域中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现实困境与突破路径》的汇报。

论坛下半场,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生王祥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生魏玥、戴妍妮分别作了题为《习近平历史观的科学内涵与鲜明特质》《内涵·哲理·价值: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三重意蕴》《论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何以可能: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的汇报。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对同学们的优秀论文进行了逐个点评,既指出了每篇论文的亮点,对同学们的选题价值、问题意识、思维创新、框架结构等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各自存在的问题,从文字表述、行文逻辑、学术规范、研究视野、现实意义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

最后,钱斌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确立为“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目的在于增强同学们对时代问题的把握能力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强调一篇好的论文要有设计感,要立足现实进行深度研究,并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只有不断实践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