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书香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研究生读书会圆满结束

18日下午,“书香马院”研究生读书汇报会在南平105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钱斌教授、方贤绪副教授、叶政副教授、宋怡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刘海龙、黄鹤、颜惠箭、孔亮、樊桂敏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戴妍妮同学主持,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黄鹤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学期读书会的主题,表扬了在本学期读书会中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同学。之后,各位同学按照学号顺序依次进行论文汇报。

程玉影以《论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及相关批判》为题展开汇报,阐述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的深刻内涵和价值实现目标,以及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发。董景伟以《习近平劳动教育观的理论渊源、思想内涵与时代价值》为题进行汇报,从理论、思想与价值三个层面深刻论述习近平劳动教育观。权王妍以《论毛泽东苏区时期党的建设思想——基于<反对本本主义>的分析》为题展开介绍,对苏区时期毛泽东党内思想建设的生成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意义进行阐述。周寅以《论<乡村建设理论>对乡村文化振兴战略贯彻实施的当代价值》为题进行汇报,从文化创新、组织重构和人才引进三个方面阐述乡村文化建设思路。

陈欢以《冲突与和解:新时代乡村生态振兴的困境与超越》为题展开论述,她从阐释新时代乡村生态振兴之义入手,剖析当前乡村生态振兴的困境,进而探究其突破路径。沈小萌以《论乡村振兴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精神》为题进行汇报,她将乡村振兴中的科学精神分为重大事件凝练、英雄模范人物凝练以及典型地域凝练三类进行讨论并分析如何弘扬科学精神。魏玥的报告题目为《毛泽东陈独秀关于农民问题认识之比较及现实启示——以促进寿县小农户自主发展为例》,她比较了毛泽东和陈独秀农民观的异同,以结论的内在根源为切入点阐述其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如何更好激发农户发展活力的启示与价值。

肖伟以《乡村振兴战略下提升农村基层干部治理能力路径研究》为题进行分享,对农村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农村基层干部治理能力的举措。俞相成的报告题目为《劳动价值论视角下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原因探析》,她从劳动、价值两大基本范畴出发对导致城乡收入差距的原因进行了探讨。张伟以《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渊源、实践演变及现实启示》为题展开论述,他对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进行分析,探索其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的启示。胡彤彤以列宁的国家学说及其当代价值——读<国家与革命>》为题进行汇报,阐释了列宁国家学说的核心观点并说明其对于中国的现实价值。查至行的报告题目为《<共产党宣言>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现实价值》,主要阐述《宣言》所带来的现实启示。

李俊威的报告题目为《乡村振兴视域下乡村文化建设困境与突破》,他分析了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文化建设的新境遇,从构建传播渠道新体系、建设文化内容新生态、营造文化建设新环境等角度找到其突破路径。倪晓璐以《新冠疫情时期开展春耕工作的问题研究》为题展开论述,从开展春耕工作的历史渊源、政策依据和重要意义三个维度进行阐述。韦文静以《太湖县程岭村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产业融合模式及策略研究——基于乡村振兴视角》为题进行阐述,以程岭村为例对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优势及现状进行分析,从政府支持、村民意识及相关部门整治三个角度提出发展策略。

与会老师对各位同学的汇报逐一点评,对论文的问题导向、框架结构、现实意义、创新意识等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各自存在的问题,从学术规范、文字表述、层次结构、研究视野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点评结束后,本次活动评出一二三等奖。汤俪瑾老师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奖,钱斌、方贤绪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同学颁奖,刘海龙、黄鹤、颜惠箭、孔亮四位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同学颁奖。

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研究生读书会圆满结束。本期读书会使得同学们感悟了经典文本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学术性阅读和写作能力,推动了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研究生学术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