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科研交流研讨会

为提升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推进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提质增效,7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科研交流研讨会。执行院长刘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副院长汤俪瑾,学术委员会主任魏荣,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吴兆雪、委员张顺铃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汤俪瑾主持。

会议的第一个环节由魏荣教授作高层次项目申报动员。她指出,学院青年教师具备良好的科研基础和科研素质,希望大家发挥优势、抓住机遇,争取在申报高层次项目上有所突破。对此,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学会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坚持以科研推进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另一方面,要坚持在马言马,既要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又要善于从政治中找学术。二是要敢于冲刺高层次项目。青年教师既要坚持循序渐进,从申报校级、省级项目开始;又要善于突破自我,有勇气积极尝试申报高层次项目。三是要注重“选好题、早准备、多打磨”。青年教师要结合个人研究特长和学科热点,尽早思考和准备选题内容和方向,积极申报高层次项目并留出充裕时间打磨申报书。四是要在申报高层次项目过程中积极进行交流。院学术委员会将大力支持青年教师申报高层次项目,针对青年教师在申报高层次项目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学院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培训和指导,并适时组织开放式的交流讨论。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由各个课程组选派教师代表进行教学展示与交流。“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宋怡老师声情并茂地做了题为“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的展示汇报,刘海龙老师循循善诱地做了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十六字’方针”的展示汇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王挺老师引经据典地做了题为“延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的展示汇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陈小林老师妙语连珠地做了题为“《资本论》中的生活语言和哲学思想——《原理》课中的教学应用”的展示汇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叶政老师深入浅出地做了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展示汇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王昭宇老师绘声绘色地做了题为“‘文化自信’提出的时代背景”的展示汇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组孔亮老师妙趣横生地做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的展示汇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课程组颜惠箭老师逻辑缜密地做了题为“生产和消费概念及关系——《<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第2节‘a[生产和消费]’导读”的展示汇报。

学院教学督导、教学委员会成员和院领导对各位老师的汇报作了精彩点评,一致认为老师们的展示汇报是成功的,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发扬各自的教学优势和风格,合理吸纳大家提出的建议,打造学生们喜欢的思政“金课”。

最后,刘立对此次教学展示与交流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对优秀教师们的精彩一课给予高度赞扬,并同与会教师一起总结出了优秀思政课的十大优点和特色:一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理论水平;二要做到以理服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要精心设计,做到有理论、有历史、有现实案例;四要紧扣教材,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五要深入浅出、以小见大;六要精心制作PPT,做到图文并茂、引用有出处;七要走近学生、了解年轻人,课堂讲授要有活力和针对性;八要注意教态和语言节奏,做到台风稳重、声音洪亮、抑扬顿挫;九要做好课程导入,加强课堂互动;十要用心研究教学,想办法让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