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研究生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20228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学院在南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召开2022学年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做指导讲话,会议由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教授主持。史玉民教授、吕凌峰副教授、王高峰副教授、张贵红副教授、李文忠老师和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外聘教师等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徐飞教授代表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对参会老师们认真的课前准备和对集体备课会的重视表示感谢,并就本学期研究生思政课备课准备提出要求:一是任课教师应认真研究教学大纲,坚持正确的立场方向;二是助教应认真负责,积极配合授课教师做好教学,保证课程有序开展;三是注意教学方法的不断革新,教学中出现问题及时交流研讨,教学相长共同进步。会议围绕研究生思政课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形式以及教学管理等逐项展开研讨。王高峰老师为大家详细演示了教学管理系统的使用维护方法,并就相关教学管理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与会老师踊跃发言,对如何进一步上好课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经验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对科技哲学系常年高强度高质量地承担全校研究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表示感谢;他本人也长期从事这两门课的教学,就课程教学的内容、方式和考评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关于授课内容,建议既要坚持大纲也要适当超越,与时俱进不断融入新思想,比如生态文明思想(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融入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精神谱系内容等;二是授课方式要不断创新,积极尝试线下线上融合教学,引进慕课教学等;三是希望助教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助教工作。刘立教授向大家推介了他与肖广岭教授录制的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刘立表示会去听同行的思政课,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努力提高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经过研讨,全体授课老师一致认为在教学准备方面,应在教材大纲基础上,把握核心要义,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思政课对党和国家最新政策的宣讲作用;考核形式方面,应统一课程作业设置和考核形式,严格阅卷流程,注重思想引领;成绩录入方面,要严格成绩把关,按规定时间和流程录入成绩。以认真严谨的教学管理,为老师和同学做好服务。

会议还就课程运行的教学管理细节进行了研讨,并就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预案讨论。本次会议进一步激励大家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新学期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工作。


科技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