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 吉林大学吴宏政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1120日上午,中国科大“理实交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列讲座在东区环境资源楼116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作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现》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荣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吴宏政“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这一问题切入提出思考人类历史终极性问题的意义。他以思想家对世界历史的探索为线索,从西方古典哲学谈起,指出康德提出的“各民族联盟”和“普遍的世界历史”观念没有超出自然法权的“狭隘眼界”,没有看到社会生产关系在构建人类共同体中的决定性作用;黑格尔继承了康德关于世界历史的神秘主义观念,建构的是“真正的神正论”的世界历史理论只有马克思发现了世界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创立唯物史观,为世界历史通向人类共同体开创了全新的图景。

吴宏政着重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作为21 世纪世界历史理论的重大原创性范畴,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当代世界历史进程的实体性归宿每个民族国家都应该平等地参与到推进世界历史的普遍生产关系中,如果世界各民族国家能够合作共赢,每个民族国家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时也为其他民族国家追求自利益创造条件,这就为普遍利益的实现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世界历史才能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实体性归宿。

魏荣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吴宏政教授将西方古典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贯通起来,深入阐述了21世纪世界历史理论的发展和实践,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和深厚的理论依据,体现出鲜明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研究色彩,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世界历史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重要启发。

当天,吴宏政应邀到我院座谈交流,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会上,吴宏政介绍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系列工作,双方就教学管理、学科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