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三期顺利举办

11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210会议室举办。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卢黎歌围绕“‘推’‘敲’自有精品出——关于论文写作中的若干问题”主题作经验分享。此次学术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荣教授主持。

卢黎歌指出,首先要清楚自己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专业,这个问题可以从职业和事业两个层面看,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有远大志向,将此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其次我们要有专业自信,我们专业所从事的是研究现实的人的思想,而思想首先要有见解和主张,有一定的问题导向,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定的体系。他强调,社会在前进中有很多问题,需要经过专业训练的学者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来研究回答,但第一要立场正确,第二要有自信,这样才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

卢黎歌着重分析了论文写作中的几个问题。针对论文发表难的问题,他指出一篇文章应该有价值,文章的价值在于回应社会重大关切,这是做学问的起点。回应社会关切就要抓住热点问题,所以选题是非常重要的。他从学术性、科学性、创造性和理论性四个维度分析了学术论文的特点,提出写作要注意作者、读者、审者这三个角度,同时应有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他指出学位论文完成的过程包含选题、开题、预答辩和答辩,每个环节都有相应需要完成的任务。

最后,卢黎歌就论文摘要、框架目录、研究综述和引文分别提出了注意事项,指出摘要的“一不”即不要论述,“四要”即要明确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文章结构和主要观点;论文的主题确定之后,要围绕几个维度深化阐释,进而形成论文框架,研究综述要注意把问题的历史脉络描述清楚,引文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做到“凡引必注”。

在互动交流环节,卢黎歌对同学提出的问题逐一予以耐心解答。

魏荣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卢老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深耕多年,分享的都是针对我们学习、研究中的难点问题,希望在座同学都能够深入思考,并将所感所悟转化为指导自己今后研究的原则方法。

此次青年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在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的认识,回应了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的疑惑,引发大家深入思考,到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