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2

1028日下午,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一场报告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303教室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张复俊教授作题为《社会主义500年的历程及启示》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张复俊教授指出,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程中去考察,就可以更加充分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从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到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具有其历史必然性。但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实现,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而是在具有革命精神的无产阶级的推动下,建立起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才能逐步实现。

  

 

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在艰难时期进行了社会主义的过渡探索,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思路。十月革命的胜利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开创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大大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和运动的发展,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张复俊教授辩证地分析了苏联模式的主要特征、取得的成就和弊端,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从“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一个伟大飞跃,开创了一条现代化新道路。

  

 

最后,张复俊教授总结道,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是长期的,不可急躁和教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都决定于现实发展成果。系统回顾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研究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这对准确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都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张复俊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激情洋溢。通过本次讲座学习,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