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辈说”系列沙龙第四期顺利举办

202411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辈说”系列沙龙第四期在学院108室举办,海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讲师、中山大学哲学博士余睿应邀作主题分享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团总支书记黄鹤老师主持。

余睿以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为开端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古典希腊哲学的渊源。接下来,余睿从德国古典哲学的源头切入,梳理马克思的哲学与西方古典哲学发展历程关系,与大家分享如何进入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的西方哲学经典研究。余睿指出,马克思本人的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源头,其自身发源并扎根于整个德国古典哲学的思想之中马克思的很多作品都是在和康德、黑格尔等思想家对话,回应前人的问题与思考。因此,如果要深入透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就应当将研德国古典哲学作为一段必经之路。

德国古典哲学知识体系浩大,往往使新入门者望而却步。余睿从康德《纯粹理性批判》开始,介绍了德国古典哲学的学术谱系,并由康德延伸至黑格尔、费希特、谢林、费尔巴哈等,介绍与马克思密切相关的德国古典哲学家的整体著作情况、内在思想脉络、与马克思思想之间的关系,以及阅读顺序、各版本、各译本之间的差异。余睿建议,初学者可以中文句读本、注释本开始,并具体举例,详细介绍了研读哲学经典的具体方法。

余睿还介绍了近年来围绕马克思的著作和手稿所做的文献学研究,比较了《资本论》各语言译本的异同,鼓励同学们在研读过程中酌情采用德文原本来细致推敲。他希望同学们多参考、对比不同版本间差异,结合当代学者的研究成果,以哲学思辨方式作为学习统领,代入现代性研究视野,真正地读懂马克思。

黄鹤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余睿为同学们介绍了德国古典哲学的入门基础和读书方法,希望同学们能沿着德国古典哲学的学习脉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为进一步加深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与探索奠定坚实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