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人民论坛网】思政课青年说|赵琼:思政课教学要讲好英雄故事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在讲授中国历史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反对那些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课堂教学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需要传承英雄记忆,讲好英雄故事,实现思政课教学传授知识、塑造价值的双重目的,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涵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体来讲,我们必须采用多种有效手段,讲好英雄故事。

首先,要把宏观叙事与微观叙事相结合,把丰满的英雄形象呈现给学生。一方面,在英雄的叙事中,要把个人置于更为广阔的历史谱系中,把英雄放在民族国家发展的历史序列中,以宏大的历史背景为舞台和框架,讲清楚英雄所创造的突出业绩、折射出的时代精神、体现的价值内涵。比如,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接力奋斗,谱写出一首气壮山河的雄浑史诗,这其中,心系国家的爱国情怀、舍身取义的英雄气概等精神体现在无数英雄个人和群体身上,我们要在讲述宏观历史的过程中,自然地突出具体的英雄。

另一方面,不能单纯停留在宏大叙事层面,要避免对英雄记忆的讲述流于空洞的说教,要适度增加微观的、细节的讲述。英雄也是人,也有普通人的喜悦、烦恼和痛苦,有普通人的彷徨和挣扎。在对英雄记忆的讲述中,适度地呈现细节,展现英雄人生过程中的片段,才能使学生感受到一个形象丰满的、有血有肉的、立体的人。事实上,英雄的成长与蜕变,更能给学生以真实感,更能启示引领大众走向更高的精神境界。

其次,要运用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增强英雄叙事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思政课面对的学生成长于网络发达、信息爆炸的时代,他们接受着来自不同的社交平台、视频网站推送的五花八门的信息。如果只是教师平铺直叙地讲述英雄的故事,难免让学生感觉单调。我们需要借助新的媒介和表现形式,使对英雄的叙事更加生动。

比如,可以充分利用视频资源,如《国家记忆》《英雄儿女》等央视纪录片、《觉醒年代》《能文能武李延年》等热播电视剧、《林海雪原》《闪闪的红星》等经典红色电影,《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动漫,都可以成为我们利用的资源;比如,B站UP主用三维地图重现红军长征中生死攸关的战斗,非常形象地还原了曾经的激烈战斗场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观看。这些资源让英雄故事入脑入心,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新路径,也让学生从内心真正感受到英雄精神的可贵。(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琼)

【本文系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认同视阈下历史记忆的遗忘与选择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21YJC710092)的阶段性成果】